close

〔記者陳賢義/台東報導〕台東達仁鄉公所為庇佑鄉民,將由在地道教人士籌畫舉辦「祈福法臺中市梧棲區寶寶手冊贈品2016會」,函文各部落踴躍參與,消息傳出惹異議,有教育界人士怒斥公所不尊重地方傳統和宗教信仰,離譜又突兀;鄉長王光清表示,舉辦法會是為了替鄉民祈福,庇佑事業順利,經開議多部落頭目和祭師都非常樂意參加,法會將會如期舉行。

2016-08-2618:10雲林縣臺西鄉寶寶手冊換贈品

「為什麼要辦法會,真的太好笑了!」古姓鄉民聽聞公所函知各部落將以道教祭儀舉辦法會,還邀請頭目、祭師共同參與,挪揄此舉令人發噱又惱火,強調除了傳統信仰外,一般鄉民大都信奉天主教和基督教,舉辦法會不僅違背傳統,也與地方宗教信仰悖離,不明白公所為何執意為之。另有教育界人士忍不住怒斥「神經病」,指稱達仁鄉幾乎都雲林縣古坑鄉托兒所補助是排灣族人,天主教和基督教是主要宗教信仰,公所辦理法會的發想從而何來,教人不解。

「在排灣族傳統區塊舉辦法會,真的太諷刺了」土坂部落包氏家族祭師「Kuljekulje(庫禮禮)」說,昔日不論是慶典或祭儀,都是以傳統儀式祈福,公所發函邀請各部落頭目和祭師參加法會不妥適。雖然每個人都有其信仰自由,但排灣族人的傳統信仰就是「祖先」,而頭目和祭祭則是各族群領袖,理當以傳統信仰為主,出席法會四不像,而且祈福也不一定要用道教形式,尤其是排灣族的生活區域內,太諷刺了。

王光清表示,舉辦法會是為了替全鄉祈福,庇佑鄉民平安及事業順利,而且法會支出並未動用公幣,而是由數位道教人士籌畫,昨也開會召集南田、台坂、土坂、安朔、新化、森永等部落族人研商,多數人均表贊同,尊重地方意見,會再進一步宣傳及說明;法會籌備時間約需3個月,時間未定,但會如期舉行。

基隆市暖暖區美語補習班>臺南市麻豆區全美語補習班高雄市三民區幼兒美語教學>雲林縣東勢鄉手冊換贈品
arrow
arrow

    newmanwelon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